欢迎您访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全文检索 
首页 > 相关文件 > 正文
相关文件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相关文件 
相关文件
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审核人:

按照教育部、天津市教育两委、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和学校党委要求,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制定理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坚持把广大考生和教职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坚持不降标准、不减难度、精心准备,做好招生录取工作。

二、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协调和完成好招生工作,我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及相关人员组成。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按照学校要求制定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负责组织和领导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同时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3)组织协调好招生工作,解决实施细则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

三、理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1.复试时间安排

2021年3月22日起启动招生工作,复试时间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月22日前公布招生计划和复试流程。4月15日前,完成对第一志愿报考理学院的上线考生和部分调剂考生进行复试;

第二阶段,自3月28日至4月30日,对调剂到理学院的考生进行复试。期间,通过学校(学院)招生网适时向社会公布招生调剂名额和复试时间。

2.复试成绩要求与比例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须达到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一区复试的成绩要求。在此基础上结合我院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生源情况、复试考核工作需要和其他学术要求,确定复试考生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和录取比例按照1.2:1进行并择优录取。

3.复试方式和复试内容

根据疫情情况和学校疫情总体防控部署,理学院2021年招生复试工作方式为:利用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等平台进行网络复试。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按如下办法实施:

1)专业课能力测试

   在统一时间考生随机抽取试题,在规定时间内答题,按指定方式回传。  

2)面试

包括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由复试专家小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

(3)复试加分项目

a.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国家汉办)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高校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后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

b.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复试成绩计算

根据差额复试原则,将考生按照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择优录取;若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同时参加复试,则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分别排序,并优先录取第一志愿上线考生。

复试总成绩=外语听力与口语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2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60%。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确定为复试成绩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

4.关于调剂工作

对于有意调剂到我校的考生初试成绩(单科和总分)必须达到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一区复试成绩基本要求,未达到国家分数线要求的考生不得进行调剂。调剂原则如下: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我院数学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数学专业在一区的《全国成绩初试成绩要求》。

3考生初试科目应与我院数学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5.复试流程安排如下:

1)考生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先进行资格审查,复试前由学院通知考生提交如下材料:

a.准考证

b.有效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必须是第二代身份证)

c.毕业生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历学籍注册备案表)

d.大学期间的成绩单(由学校教务处或存档单位出具。加盖公章)

e. 政审表(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组织部门出具,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学院或所在系出具,无工作单位的考生应由档案存放单位出具),政审表在研究生处网页下载。

核验结果发送至指定邮箱进行提前审核,复试当天通过面试系统再次进行严格审查,同时提交复试费用缴费凭证,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积极运用系统提供的“人脸识别”等技术,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替考”;逐一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复试平台搭建

a.学院事先布置会场,会场硬件与安全要求:准备笔记本电脑、高清摄像头、投影/大屏/电视、HDMI线、全向拾音麦克风;会场中应保证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坐位间隔1.5米以上。会议开始前半小时内使用75%医用酒精对会场地面及桌椅进行全面消毒,并开窗通风。会后使用75%医用酒精对会场设施进行全面消毒;

  b.提前通知考生准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或另一部智能手机),手机支架。考生可根据相应条件搭建考场环境,要求硬件设备需在考生正面和背面分别放置一个,用于规避考试中可能出现的作弊行为;  

c.由学校随机抽取5名专家组成导师小组。导师小组由数学学科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负责对考生的面试;

d.由主持会议老师负责组织考生利用面试系统进行抽签(微信抽签小程序备用);

  e.通知考生按照抽签顺序进行准备,考生通过视频会议客户端入会开考后,锁定会议,避免其他考生入场,面试过程由研究生秘书负责记录,并录屏以便查证。  

3)线上复试过程

  a.考生在统一时间随机抽取试题进行专业能力测试,学生在完成测试后按指定方式回传;专业能力测试成绩满分100分,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同等学力考生在此基础上加试10分钟。

  b.复试专家小组对考生进行专业面试及英语面试,通过大学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察;

英语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

c.考生完成全部面试后退出视频会议,专家复试小组进行打分,研究生秘书进行复试成绩计算。

4)录取确认

根据复试结果对拟录取人员进行汇总上报,由学校进行录取确认。

6.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提前确定复试工作人员及复试场地,并将上述信息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复试工作人员必须持绿色健康码,相关负责人确保复试防疫物资齐全。

7.演练网络远程复试系统

学院将配合研究生处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培训,熟悉流程、操作步骤,并做好模拟演练,为正式复试工作有序开展打好基础。同时,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确保考生掌握网络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

四、复试突发情况预案

1. 若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无法正常使用,采用腾讯会议备选平台进行网络远程面试。

2. 采取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出现网络中断、设备损坏等情况,及时与考生取得电话联系,确定问题根源,根据实际解决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该生考试,并及时报告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3. 复试工作人员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或复试行程中与确诊患者接触等特殊情况,及时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招生领导小组汇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处理。

五、信息公开

1. 在学院网站上及时公开复试细则、调剂办法、分专业计划(分专业计划随具体生源状况动态调整)、复试具体要求及安排、复试考生名单等。

2. 安排电话、邮箱等咨询渠道及申诉渠道,耐心做好招生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考生问题的咨询解释工作,加强对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指导。

3. 复试工作结束后,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理学院  

                                      2021年3月21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六楼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  电话:022  281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