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全文检索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相关文件 
综合新闻
【媒体聚焦】《天津教育报》:打造“四个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审核人:

   5月10日,《天津教育报》头版头条以“打造‘四个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报道我校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经验、做法。

全文如下:

打造“四个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本报记者 刘佳 通讯员 刘欣

让历史照亮未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根基,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造“四个课堂”,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具体行动。

强化理论课堂,让党史学习更有吸引力

“学史增信,我们有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有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史,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多年的发展史,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史,更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更应该学好党史,做自信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团成员、学生党员、维吾尔族学生肖开提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学校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牵引,将党史纳入党员干部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用好理论主课堂,讲好“党史思政课”。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靠前示范,用好扎根雪域边陲的达娃、投身新疆教育扶贫事业的马顺武、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玛丽亚等来自本校的先进人物案例,为全校学生讲好“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菜单式”授课服务,学工部建立“学生点课”预约通道,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并邀请校外专家做党史宣讲报告。

学校利用党史资源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西青区大寺中学和全镇7所小学签订共建协议。同时,成立由党员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学生党员58人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深入学校周边社区开展宣讲50余场,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大合唱”,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打造实景课堂,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党史

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发起、天津市各高校国旗护卫队参加的“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联合纪念活动近日在天津市烈士陵园举行。“缅怀是为了坚守,铭记是为了继承。学校连续8年发起清明祭英烈活动,希望通过仪式纪念的形式,在每一位青年学子心里撒下爱国主义的种子,让大家坚守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活动发起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指导教师张久诗说。

学校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打造“红色课堂”,追寻红色初心,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学校领导班子专门前往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体验了一堂具体、生动、有温度的党史实景课。各二级学院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方式,组织参观天津市烈士陵园“丰碑永驻——天津战役革命事迹”、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旧址纪念馆“共和国不会忘记”等微展览。

学生还通过生动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先后举办了“笃思明辨献礼百年”大学生思政辩论赛,“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初心如磐向未来”建党百年读书分享会等。学校还组织离退休职工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引导全体在职教职工向离退休职工学习,认真学思践悟党的历史。

拓展媒体课堂,随时随地厚植党性之根

在学校主教学楼艺术学院动画工作室,艺术学院动画系40余名师生正在为“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动画片埋头创作,“红船精神”“秋收起义”“开国大典”“春天的故事”……师生们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用动画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敬仰之情。学校除了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一站式汇集党史学习资源,还以宣传动画的形式丰富师生党史学习载体,深受师生欢迎。

学校利用多元化平台,交互式、全息式融入党史文化,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专栏等平台进行“指尖”学习,每日推送一篇党史文章,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说一段党史、学一首红色经典诗词、讲一个党史人物故事、唱一首革命歌曲”等线上沉浸互动式学习活动。学校图书馆利用超星平台举办“砥砺忆峥嵘,红色传承映初心”红色文化阅读点亮活动和专题讲座21天打卡活动,让党员利用“互联网+”,把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实现“一键分享、扫码观看”拓展网络课堂,筑牢“指尖课堂”。

开设实践课堂,以实际行动砥砺担当之能

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实践,这是学校师生的共识。学校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和核心任务。学校研究确定了2021年为师生办理的“十件实事”,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学习、管理、生活等多个方面。

学生们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的动力。自动化学院开展“七个百”系列主题活动;机械学院举办“百年征程耀光辉,青春芳华心向党”展演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百年初心弘文励教”实践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津南区双港镇卫生院开展接种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充分依托“三下乡”“新时代·实践行”等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学校组织学生们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和城乡社区,开展义务支教、走访调研等活动,结合“毕业季”就业教育,引导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眼‘办实事’‘开新局’,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需求,深入探索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扩大面向中西部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发挥‘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作用,新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为我国提高职教师资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表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六楼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  电话:022  281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