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全文检索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相关文件 
综合新闻
理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专题讲座
李文静  审核人:

2022年10月11日,理学院召开2022级三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认知专题讲座,讲座为2022级新生详细解读了各专业的专业背景、培养方向、培养方案、学习规划、专业特点、就业前景等,让新生对所学专业有全面的了解。

(一)应用数学系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针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了专业介绍,系主任李伟勋首先对我院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对本专业历届毕业生的就业与考研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之后向同学们讲解如何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并就学生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然后,应用数学系副主任王海燕以数学分析为例,展开叙述如何学好专业课程,介绍了数学专业课程学习的方法,以及未来考研时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还通过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例子来展示数学专业在实际中的应用;最后鼓励大家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不怕困难,勇于探索,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计算科学系的专业任课教师参加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新生专业认知教育会,系主任潘鑫首先向学生阐述了专业认知教育的意义,用革命战士思想境界的提升过程作类比,让学生体会到对专业认知和自我期待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一个成长和发展的过程,提出了“思想要解放,觉悟要提高”的希望。

理学院副院长孙维昆从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方向对新生进行了解读,用数据直观的展示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考研和就业现状,鼓励大家从入校开始就要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拼搏、奋斗,并真诚嘱咐学生“奋斗不在明天,拼搏就在当下”。

随后,专业教师陈珂、冀东江、杨瑞龙、许茵、张丽丽、靳海涛等从多个角度对四年中将要学习的专业课程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对自身的专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最后,吴琼老师作为新生的班主任,针对性提出了一些关于生活、学习、人生规划的建议,以“强基础、重实践,综合能力最重要”来勉励大家拼搏奋斗,并代表全体教师对新生送上了热烈的欢迎和殷切的祝福,新生们感受到了学院老师的关心和关爱。

(三)应用物理系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为新生做了应用物理系专业认知讲座。屠炜巍、田光、徐德芹、王向华四位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屠炜巍利用雨课堂平台,从认识自己开始讲起,然后从哲学到经典物理学、近代物理学再到当代物理学以及从物理学分出的内容(机械工程、微电子技术等)全面讲解了什么是物理学。最后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情况。田光详细讲了本专业的培养计划,鼓励学生,虽然学习任务重,但是要坚定的学下去,要制定自己的考研,就业等目标,规划自己的人生,思考大学四年我要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徐德芹和王向华分别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考研考博的经验,鼓励学生为自己找准目标,全情投入。做好规划,实现目标。拆解目标,分布进行,注重落实。

通过本次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讲座,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了全面全新的认识,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学院教师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所学专业增强了自信、明确了学习方向。新生们表示深切感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期望,并表示在大学期间将认真学习,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希望在这个有着良好学习氛围和美好生活环境的大家庭中最终学有所获,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六楼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  电话:022  281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