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全文检索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相关文件 
综合新闻
理学院教师牛凯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张玉香  审核人:

     228日下午,理学院教师牛凯在A602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水表面二阶非线性极化率绝对强度及谱线形状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学术报告。

   

本报告针对水表面二阶非线性极化率绝对强度及谱线形状从理论实验及应用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水在生命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化学反应一般发生在接触面,而水表面有两种结构,即形成氢键的氢氧键及自由氢氧键。因自由氢氧键化学活性明显,牛凯老师及合作者主要研究自由氢氧键性质。实验方面,2001年沈等采用和频谱方法测量水表面二阶非线性极化率绝对强度及谱线形状,然而理论模拟鲜有报道。最近,牛凯老师及合作者采用二阶非线性极化率光谱理论、量子统计物理与分子动力学理论相结合成功计算了该物理量,并将理论推广至相位相关和频谱研究。

牛凯老师还向老师们介绍了理学院智能数据与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牛老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教师的极大兴趣,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研究的热情。

牛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教师,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谱学理论。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及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西湖大学访问学者。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J. Chem. Phys.》、《J. Raman Spectrosc.》、《Advances in Multiphoton Processes andSpectroscopy》、《Chem. Phys. Lett.》、《J. Theor. Comput. Chem.》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邀请章节一篇,邀请文章一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六楼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  电话:022  281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