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全文检索 
精品课程
 专业介绍 
 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
【2021年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高等数学A
  审核人:

 

一.课程教学团队情况

负责人

吕晓静  教授    高等数学教学部主任

团队教师
孙福芹 男 教授 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 高等数学C
陈超 男 讲师 统计学 高等数学A
郭阁阳 男 副教授 计算数学 高等数学A(K班)
许茵 男 讲师 运筹学与控制论 高等数学A
郭金萍 女 讲师 组合数学 高等数学B
许娜 女 讲师 非线性分析 高等数学B
张效华 男 讲师 微分方程 高等数学A
汤国明 男 教授 密码学与编码理论 高等数学A
屈非非 女 讲师 数学分析 高等数学A
马海涛 男 副教授 中共党史专业 审核与思政理论结合

 

二、课程建设情况

 

高等数学课程是我校面向大学一年级新生开设的重要公共基础课,周学时6-8, 把思政教育融入到新生进校后的第一个学期的众多学时的高等数学课,显得尤为重要。

1.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达成情况

全过程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根据学生的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持续推进课程体系改 革和课程内容建设,以便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同向同行。从高等数 学基本概念、基本定理的导出过程,自然融入思政教育;关注社会生活案例,结合高 等数学教学内容,巧妙加入思政元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激发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探索的创新精神与合作能力。

2.教学过程中开展的主要活动、采取的主要措施、特色做法

本学期的课程建设借助了两个平台进行,一个是天津市教委组织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另一个是申报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这期间开展的主要活动包括思政建设研讨会,集体设计、制作录课教学课件,录制课堂教学视频,开展了三分课堂同步训练编写工作,提出了每节箴言的设计。这门课程在建设期间采取的主要措施就是分工合作,归纳起来我们开展了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1)对教材建设进行了前期的筹备会,这项工作是由张效华老师牵头负责,主要是搜集了一些讲稿,约谈了出版社,了解了目前出版新教材的行情,在教研室活动中也征求了师生对现行教材的意见和建议。

(2)依据思政精品课建设的思路,在教学大纲的指导下形成了新的《高等数学A》全册内容的电子教案,主要的特色做法是把每一章节挖掘到的思政点进行了汇总,体现在电子教案中。

(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针对《方向导数和梯度》和《空间曲面方程》这两节录制了教学视频,这项工作是吕晓静老师和郭阁阳老师负责完成,主要的特色做法是设计了彰显思政元素的教学课件,在一流课程建设经费的支持下录制了这两节内容的视频,为以后研讨会的观摩和学习提供了素材。

(4)针对《无穷级数》这一章,分节讨论挖掘了思政点,在电子版的教学设计中重点体现如何引入思政点。这项工作是全员参与,每个人负责一节,给出教学设计初稿,在研讨会上进行汇报,其他人认真听取汇报,仔细讨论,将合适的保留,将不合适的进行修改和补充,主要的特色做法是深度挖掘出了教学设计中与思政相结合的融入点。

(5)召开研讨会,针对录课视频中彰显思政教育的镜头进行回放、讨论,这项工作是全员参与。例如录制梯度的视频中,经过集体观看,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用一个有趣的热锅上的蚂蚁逃生问题引出数学知识,吸引学生讨论,将枯燥的数学生动化, 形象化,课程中引入思政元素,将方向导数、梯度和人生成功、道路选择等联系,将 课程思政贯穿其中。主要的特色做法是在这样有具体内容的讨论中,大家也互相进行 了学习和提升,例如学会了如何运用建模的思想构建课程设计,并将课程思政的内容 融汇到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在理论知识讲授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 育,开创教学的新思路。

(6)召开了三分课堂同步训练编写工作的会议,提出了每节箴言的设计理念,传递给学生正能量,对上册和下册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和排版设计,在题型的设计也要结合线上线下进行更新,预计寒假期间完成。

 

二、课程教学特色

1.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点:

(1)将数学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活案例结合,收集学生专业课程相关的思政案例。 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建立数学模型,训练学生运用微积分思想解决实际问 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创新精神。

(2)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过程实施课程思政教学。通过微信群、QQ群、录制复习讲解视频等方式进行辅导答疑,在有效的互动中把思政教育思想传递给学生。

(3)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唯物辩证法作为课程思政的主线,统领课程内容 的学习与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辩证思维。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贯穿于教学内容中,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认识论。

(4)关注科技前沿,联系时事要闻,通过科技改变生活、数学影响世界的实际, 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加入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通过学习中国数学家的事迹,鼓励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 自觉行动,坚持爱国主义的价值引领,培养学生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念。

2.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与亮点

(1)依托“三分课堂”教学模式,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教学方法的改革 带动学生学习方法的改革,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2)在课堂讲授环节将传统的数学概念、数学理论深化、延拓,力求让学生理解 问题的本质,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领会其中所体现的哲学思想;

(3)在课堂讲授环节通过讲解课程知识,采取设问、引导、讨论、体验的方式, 加强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归纳总结以及举一反三的思维训练,养成爱问求知、 精于钻研、团结协作的习惯,锻炼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意 识,为学生走上科研道路、具备良好职业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4)在课前小练环节设计每节箴言,为学生输送正能量,积极上进的警句,帮助 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

 

三、课程建设成效

目前取目前取得的实际成果和成绩主要是体现在以下六方面:

1、依据思政精品课建设的思路,在教学大纲的指导下形成了新的《高等数学A》 的电子教案,该教案的特色之一就是依据新的教学模式---三分课堂进行了改革和创 新;特色之二就是将每一节中引入的思政点进行了具体内容的展开和深度挖掘。

2、依据课程组研讨会的结论,设计制作了《常数项级数的概念和性质》、《幂级 数》、《函数的幂级数展开式的应用》、《方向导数与梯度》的教学设计样例。

3、录制了《方向导数和梯度》和《曲面方程》这两节彰显思政内容的视频,时长 分别为45分钟。

4、课程组郭阁阳副教授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市二等奖; 课程组所在的高等数学教学部 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优秀 基层组织的荣誉称号;课程负责人吕晓静教授荣获 2021年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校级二等奖。

5、组织编写三分课堂的同步训练习题集,每节箴言的融入拓广了了思政教育的宽 度,不再局限于课程内容的渗透。

6、2022年团队代表陈超、吕晓静、郭阁阳参加了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目前已经被推荐到天津市参赛。

 

四、课程评价

1. 学生评价

在实施思政教学改革之后,通过问卷进行评价,我们对学生随机发放了问卷进行 调查,(https://www.wjx.cn/vj/exhl532.aspx)统计了五个问题(你认为高等数学 的学习对你个人成长及综合素质培养的影响;本门课程中教学内容的思政元素融入是 否恰当合理;对于课堂学习中老师涉及的思政教育话题,你的态度是;在本门课程中, 不仅得到了专业知识的学习训练,同时也塑造了自己的价值观的认可;你认为《高等 数学》课上适时地进行思政教育对你的专业学习有帮助吗)调查学生在本课程的学习 中是否认可渗透的思政思想,从平均值0.8594(满分为1)可以看出学生对本课程融 入思政元素的评价很好,认可度高,该课程的教学内容融入的思政话题注重了品德、 审美、创新、公民责任感等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注重了将哲学社会科学、 经济发展等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挖掘了与思政内容的很多结合点;教学过程中理 论与实践相结合,对问题阐述深入浅出,注重教与学之间的有效互动,能启发引导学 生;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合理运用各种教学媒体,创新教学模式,有机融入思政 内容,彰显了思政教育。

2.同行专家的评价

学院组织同行专家进行了大纲和教材的审核以及随机听课,专家给出了评价,特别是对于课堂上思政元素的嵌入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五、建设反思

1、课程思政建设存在问题

课程组在思政精品课程建设方面做出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还是发 现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教学改革动力不足、教学设计和整体规划需要完善、教学手 段和教学载体需要创新、思政内容的融入点有待进一步丰富、讲授环节的融入时机和 形式还需进一步讨论。

2、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

面对这些问题,为了探寻出解决路径,课程组深入分析了其中根本的原因在于在 学校、学院层面没有针对教师开展富有针对性、示范性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导,没有 形成常态化的集体备课制度、教学激励制度,没有将教材话语转变为教学话语,提升 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课程组认为解决以上问题的根本措施是在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结合全国教育大会 精神,推动课程思政理念入脑入心,讲清讲透课程思政的本质要求,要求教师将知识 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开发隐形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入挖掘所开课程的德育内涵 和德育因素,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价值,从课程育人的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 务,将课程思政贯彻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每门课程中,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新常态,制 定教学激励制度。

3、今后建设规划

(1)基于三分课堂的教学模式,转变传统教学方式,按照“以生为主、互动讨论、 参与分享、逐步渗透”的教学步骤,重视“课前小练、课堂讲授、小组讨论”三个阶段, 采用设问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

(2)发挥网络优势,基于“网络思政”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雨课堂平台的基础上, 搭建网络思政平台,例如组建思政教学库和思政资源集,公开教案,公开录制视频,设置任务点,布置网络作业,让学生搜集思政素材,撰写学习心得,以公众号形式发 布思政教学库和思政资源。

(3) 拓宽育人目标 从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个人诚信意识等层面,在日常学习过程 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亲情观、友情观、 爱情观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六楼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学院  电话:022  28117054